Provider: 文化產業委員會  Launch Date: 2013-06-11

  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於6月11日假澳門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2013年度第一次平常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產業委員會主席張裕主持。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在會上介紹了近期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工作。文化局今年將繼續開拓文化藝術空間資源,計劃在媽閣原政府船塢改建”海事工房”成為當代藝術展示和本澳文化創意產品展銷的窗口,計劃設立的”當代藝術展示館”及”文化創意展演及銷售空間”將於今年起陸續啟用。大三巴戀愛巷的”藝術電影院”亦在積極籌備中,目前已完成外部維護翻新及內部結構鞏固工程,爭取今年底至明年初局部開放,明年六月全面開放。
  為促進文化創意產業化,文化局今年將啟動系列補助計劃,包括:”時裝設計樣版補助計劃”,重點推動時裝產業鏈前端發展。預計補助名額最多八個,最高補助金額為15萬澳門元。文化局將透過支持中介組織、市場推廣、銷售及展覽交流平台、人才培養等工作,推動本澳時裝行業發展。至於”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則以提供本地電影主創人員製作長片的機會,催生更多具創意的本土作品為目的,預計支援金額最高上限為150萬澳門元。此外,文化局將計劃整合電影製作及放映的資料數據,以及協助市場開拓等,推動澳門電影的發展。
  統計暨普查局代表向委員介紹了該局早前完成的”市民參與文化活動調查”試查工作,以了解市民參與文化活動的情況。


  委員會的產業推動、資源計劃及區域合作研究三個專項小組向大會匯報工作。小組建議文化創意與文化旅遊結合,由政府支持、業界配合開發旅遊紀念品,包括闢開行銷渠道、開拓外銷市場。同時,小組將繼續關注業界面對空間資源不足、知識產權及如何利用CEPA開拓內地市場等課題。
會上,委員積極發言,指澳門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宜考慮市場問題,建議政府協助設計師媒合生產商,並由政府設立銷售平台,藉此建立小型的產業鏈,達至文化創意產業化的目的。同時可考慮透過支持特色產業,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委員認為,政府的支持須以扶助業界產業化為前提,要與活動資助有明顯分别。另有委員建議利用區域合作,完善本澳人才培訓工作。發言的委員包括副主席梁慶庭、蔡安安、王世民、李萊德、李展鵬、江美芬、邢榮發、廖子馨。
  另外,委員會著重與社會及業界溝通互動,主動接觸,聽取意見。今年上半年舉行三場交流座談會,了解業界對於人才培訓、市場化等問題的需求,及邀請經濟局介紹CEPA政策,與影視娛樂業界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