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嘉賓,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榮幸地代表中華文化促進會、澳門中華文化促進會和澳門電影協會,在這裡向大家作關於澳門首部長篇電視連續劇《十字門》專案啟動的報告。

  眾所周知,澳門近年來經濟發展很快,人均GDP已位居亞洲第一,但是,澳門在文化和文化產業方面的發展的情況如何呢?這裡僅談影視文化產業,四個字:發展遲緩。以電影製片業為例,電影製片從1989年才開始起步,由我們蔡氏兄弟影業公司拍攝的《夜盜珍妃墓》,填補了澳門電影製片業的空白。在而後的二十三年中,真正走入電影院線進入市場的電影只有幾部電影作品;在電視劇和電視片方面則更為落後,能夠進入國內中央電視臺或省級台向廣大觀眾播放的電視劇(片)很少。就我所知,二十年前,1992年澳門蔡氏兄弟影業有限公司曾於中央電視臺合作將澳門女作家周桐的小說《錯愛》改編成六集電視劇,搬上了螢屏;澳門回歸之際,蔡氏兄弟公司又和廣東省有線電視臺合作拍攝了30集的電視專題片《細說澳門》在全國播放;2004年澳門回歸5周年之際,我們和中央電視臺又聯合攝製過7集電視片《感受澳門》在中央電視臺播放。但在長篇電視連續劇方面,澳門回歸之際,中央台來拍過,澳門回歸十周年,珠海的張有齊來拍過,而澳門本地出品或與珠海等內地聯合出品並聯合攝製的的長篇電視劇,至今仍基本處於空白狀態。這是一個缺憾。這個缺憾應該填補解決,也必須填補解決!

  之所以說應該,因為這是澳門和中華民族文化發展的需要。澳門有許多有人文價值的題材適合創作成為電視連續劇,向社會傳播。電視連續劇是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娛形式,社會需要反映澳門和香山文化的電視連續劇。

  之所以說必須解決,是因為電影電視在製作上的合流,已成為一種趨勢,特別是進入數位化時代,影視在製作技術上基本是相通的,更重要的是,在我國電影發行體制改革還存在問題的情況下,根據以往的經驗教訓,只有將電影和電視劇(片)的製作結合起來,才有可能形成良性迴圈的產業鏈,以推動影視產業的發展。為此也可以說,填補澳門長篇電視劇製作的空白,是澳門多元化地發展文化產業的需要!也是珠澳兩地共同發展的需要!

  前面談到澳門可供影視作品創作的題材很多,然而,在影視劇本的創作方面一直比較薄弱,兩年前,我有幸看到了一本小說,並看到了黃河大河唱歌詞的作者張光年先生在澳門日報上發表的推薦這部小說的一封信。這部小說就是曾在澳門生活過的廣東老作家朱崇山先生寫的《十字門》。原來這部小說是朱崇山先生在張光年先生的建議下,於澳門回歸祖國之際,花費了數年時間嘔心瀝血寫成的。全小說長達47萬字,寫了三代人的故事,寫了三代人的悲歡離合,從林則徐視察澳門一直寫到澳門回歸祖國,從1839年至1999年,跨度長達160年,反映了澳門百餘年來的風雨歷程和發展變化,讀後令人盪氣迴腸。把這樣一部巨作搬上螢屏的難度是不小的。首先,要將小說形式改編為長篇連續劇,就是不小的工程;另外,大家看看現在澳門城市的變化,還有多少一百多年前清朝末年和民國初年前的影子,要搭建或尋找拍攝所需要的場景,也是一個不小的工程;再者,這樣一部電視作品所需人才眾多,對人才的選擇、組織以及發揮一個龐大團隊每個人所長,也是一個十分艱巨的工作。這兩年當我將這個專案的想法向一些同行朋友說起來之時,他們一方面表示支持,一方面又表示擔憂。

  非常有幸的是,我國最大的民間文化團體,中華文化促進會,在其成立二十周年之際,經過和我們澳門電影協會的反復研究商討,決定一起合作這個項目。中華文化促進會人才濟濟,有些朋友可能不很清楚,其常務副主席王石先生就是內地著名的第一部長篇電視劇五十集《渴望》的編劇。有以王石為首的優秀藝術家的指導與合作,即為這部電視作品的高品質提供了保障。

  中華文化促進會和我們不僅一起合作拍攝電視連續劇《十字門》,而且為保證拍攝所需場景,還要在珠海離澳門近的地方,比如橫琴島上,搭建“澳門一條街”。在這方面中華文化促進會曾有過非常成功的先例,這就是電影巨片《鴉片戰爭》。由於中華文化促進會的運作,在橫店搭建了拍攝場景,後來才發展成為出了名的橫店影城。

  《十字門》原小說分為三部,經過認真商討,我們計畫這部電視劇分為上下篇,一共五十集,先完成上篇,前期7-8個月,拍攝期9個月,後期8個月。這樣此片完成時,正逢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我們正好用這部電視連續劇作為對澳門回歸十五周年的獻禮。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兩個人,一個就是朱崇山先生,是他用心血寫成的優秀作品,才有我們這個專案;是他對我們的誠摯的信任,才使我們義無反顧地推上這個項目。

  還一個人是李成俊先生,是他指示在澳門日報發佈了張光年先生的信,把《十字門》小說推薦給我們。

  我們還應該感謝珠海市文聯,因為《十字門》小說是由珠海市文聯為迎接澳門回歸而組織支援作者創作的。

  我們更要感謝澳門和珠海的政府部門,感謝今天光臨的各位嘉賓、各位媒體記者、在場所有的人!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人!

  去年文促會給我頒發“中華文化人物”稱號時,談到我們公司為拍攝電影已不止一次抵押了自己的房產,澳門影視產業發展之路的確是艱難的,但是今天,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們這個項目終於還是開始啟動了!

  最後要強調的是,澳門經濟飛速的發展,對我們所有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是一定要讓文化的發展與經濟的發展相適應!一定要發展有人文內涵的文化產業!一定要和珠海合作,為澳門適度多元化和珠澳兩地的共同發展,做點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