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香山望廈村的張拔,其太祖曾是明朝海上抗夷的“神威勇士”,而其父因吸食鴉片過早去世。張拔的少年時在聖保羅神學院向精通航海與火炮技術的神父左力瓦學了些本事,成為葡萄牙商船“公主號”的海員,並與船長收養的葡籍孤女瑪莎相愛。

  張拔攜瑪莎回望廈村見母,擬和瑪莎成親,卻被官衙以“通洋”罪抓了起來。瑪莎在神父左力瓦的幫助下逃回到“公主號”;而張拔則被一直暗戀張拔的遠房表姐何靜芳救出。張拔乘林則徐視察澳門之機,攔駕鳴冤,被千總王保大收為手下。

  鴉片戰爭爆發,張拔憑藉優秀的火炮技術在戰爭中立了大功;而張拔的母親被英軍的炮彈炸死;瑪莎因“公主號”被脅迫參戰,“公主號”船和瑪莎都負了傷,遂向麻六甲海峽逃去而離開澳門。

  虎門、前山之戰中國雖然勝利,但英國改變策略,北上攻陷定海、寧波,直逼天津。朝廷屈服了,林則徐被罷免了。清朝政府在和英國簽訂“中英南京條約”之後,又在望廈村與美國簽訂了“中美望廈條約”。受傷退伍的張拔回到了已成為一片廢墟的自己的家裡。

  葡萄牙政府看到英國、美國、法國等列強通過鴉片戰爭先後獲利,十分眼紅。立即撤掉“軟弱的”總督邊度,令以驕橫跋扈著稱的獨臂兵頭亞馬留走馬上任。亞馬留一上任即拓展土地,不僅搶佔農田,還大肆毀壞當地居民的祖墳,並殺害了數名與其抗爭的居民。忍無可忍的張拔,乘亞馬留傍晚騎馬巡視之機,手刃亞馬留。

  澳葡政府進行報復,佔領並毀壞中方設立的關閘,還砍掉了清軍守將的頭顱和一隻胳膊。而清朝政府不僅對此毫不抵制,反而向澳葡政府承諾嚴懲殺亞馬留的人。在大肆抓捕無辜百姓的情況下,張拔決定自首。然而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平時被許多人都瞧不起的一個瘸子,他的表哥區木柱,竟慨然冒名替他赴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