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月廿八日至今日在北京舉行。本澳蔡安安、李宇樑與港台電影人首次作為正式代表出席會議。大會選舉出新一屆領導機構,李雪健任主席。

  本次代表大會廿九日開幕,來自全國各地,包括港澳台的代表近三百人出席了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開幕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體代表在三天會期中審議通過了工作報告,討論通過了新修改的章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的領導機構。大會於今日閉幕。

zgdyjxhls1

影協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京舉行

zgdyjxhls2

澳門代表蔡安安(右)、李宇樑在會場。

zgdyjxhls3

影協新主席李雪健與香港、澳門理事馬逢國、蔡安安合影。

 

這次大會首次有台灣電影界的代表出席,港澳也首次以正式代表的身份出席會議,不像以往港澳都是特邀嘉賓、特邀代表。大會通過的修改章程中亦明確:“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電影藝術家和電影工作者贊成本章程,自願提出申請,經有關方面推薦並履行相關手續後,經報駐會領導機構批准,可成為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

此次大會被邀的香港代表有成龍、馬逢國、劉德華、陳可辛等九人,澳門有蔡安安、李宇樑、陳嘉強三人,台灣有李行、朱延平、井迎瑞等五人。其中,本澳的蔡安安和成龍、馬逢國、劉德華、陳可辛、朱延平、井迎瑞七人當選為新一屆的影協理事,成龍並被選為副主席。新一屆影協主席是著名表演藝術家李雪健。副主席為著名導演馮小剛、陳凱歌、尹力、黃建新,著名演員潘虹、奚美娟,電影文學家王興東,中國製片人協會理事長明振江,北京電影學院院長張會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長張宏森,第八屆影協駐會副主席康健民。

會後蔡安安在會見記者時表示,劉奇葆在開幕式上說“電影是一個民族的面孔”,形象地說明電影的地位與重要性。另外,影協工作報告裡對今後的工作建議特別強調,“要進一步密切與港、澳特區和台灣地區的電影交流合作,溝通建立多項電影文化品牌活動,增強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凝聚力,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信息,澳門應該借此東風,推進本地電影業發展。

轉自【澳門日報—–本報特約記者張玉書北京一日電】(圖片由本報特約記者張玉書北京數碼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