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北京一個電影人的短信:吳天明去世了!你們也要多注意身體呀!

這個噩耗旣讓我難過,又讓我驚訝。因為四個多月前在武漢的金雞百花電影節上,我見到天明時,他精神很好,而且吿訴我還有新的創作計劃要實現啊!怎麼一下子就突然走了呢?

 著名導演、影壇伯樂吳天明。 

  吳天明作為一個優秀的電影導演,作為一個被譽為中國內地第五代電影導演的“敎父”而影響了中國電影發展的人,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就在剛剛舉行的十餘家華人 媒體和機構共同主辦的“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的頒奬會上,在大會悼念的人中,還專門提到了他的名字。但少有人知道他和澳門,和澳門電影人的關係。

早在一九八九年,吳導去美國做訪問學者,因國內發生風波,一時不明情况而滯留在外。當時曾在西安電影製片厰擔任吳天明厰長顧問,而在我公司擔任顧問的老電影 人袁小平先生對我說,天明是一個人才,應該關心他。剛好天明的夫人是我弟弟電影學院的同學,得到其美國的地址,於是在中秋節之時,我特給吳導及其夫人發去 賀節電報,表達“千里共嬋娟”之意,從此不斷聯繫。

當年秋末冬初,天明在美國要拍以小留學生的故事為題材的電影,請阿城編劇,請當 時也在美國的演員王姬擔任培訓小演員的敎師。由於缺乏經費,於是我又匯去了幾萬美金,以聊補“無米之炊”。但滯留在美國總非長久之計,後來我和袁老乾脆先 請吳天明來澳門,暫時在我公司工作,直到第二年春節前夕,我才親自陪他回到西安與母親相聚。記得在西安,剛獲得茅盾文學奬的《白鹿原》作者陳忠實和名作家 賈平凹等人,對天明的歸來都十分高興,一見面就商談今後在影視方面的合作事宜。

後來還是香港人搶先,他們帶着在台灣獲得政府輔導金 的劇本《格老子的孫子》來找其合作。此劇本淡雅而有韻味,但天明感到缺乏吸引普羅大衆的元素。於是我們在北京飯店一起商量,請四川的編劇奇才魏明倫和北京 的女作家朱小歐參與改編,增加了川劇的變臉特技和江湖袍哥的情節,這就是後來的電影《變臉》了!

天明導演不負衆望,從美國回國後的 第一部電影《變臉》,就獲得中國華表奬的最佳合拍片奬和東京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導演奬等海內外的奬項。接着他又在兩岸三地的電影導演年會上榮獲終身成就奬; 去年他執導的影片《百鳥朝鳳》再獲得金雞奬評委會的特別大奬。然而就像吳天明這樣的大導演,在國內影界發展也是很不容易的。吳導曾又不止一次來過澳門,他 不止一次表達想到澳門來發展的願望。他說,因為在他處於困難的時候,澳門曾給他留下溫馨難忘的印象。遺憾的是,天明這個願望終未能實現!

不過,應該說澳門與吳天明還是有些緣分的,很巧的是,他一生中最後一部獲奬電影的攝影師,正是在數年前即也抱有到澳門發展並現在已是澳門居民的國家一級攝影 師王天麟先生!我想,作為天明的同仁和朋友,我們都會繼承天明的遺願,為發展澳門與中國的電影事業而繼續努力的!

 

蔡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