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西岸影視產業博覽會24日在珠海金地動力港文化產業園開幕,澳門電影協會會長、著名導演蔡安安在接受大陸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大陸電影產業發展非常迅速。

本屆博覽會歷時2天,吸引了來自美國、新西蘭、瑞典、香港、澳門等地參展商70多家。蔡安安在見證了融資城網路珠海金地動力港文化產業園服務中心揭牌儀式、及瑞典國家地理資訊技術產業協會大陸區戰略夥伴揭牌儀式之後,接受了中新社記者的專訪。

蔡安安聊起自己眼中的大陸電影產業時稱:“大陸電影產業發展非常迅速,2003年以後,大陸為電影產業發展出臺了一系列政策,特別是明確支持民營企業的發展方面,加大對民營電影的支持。”

“2003年大陸電影票房收入在10億元人民幣左右,現在每年達到200多億元左右,”蔡安安認為文化產業中最應該成為龍頭的就是影視產業,他拿美國、韓國影視產業舉例:“拿美國來說,影視產業出口額已經超過了航太產業。”

針對有人提到大陸電影迎來黃金時期的說法,蔡安安幾年來一直表示要“慎言”:“身為電影人,我認為不可太樂觀,影視產業還有很多瓶頸問題。”

“我也反對把電影叫‘娛樂至死’,”蔡安安聊得興起:“什麼叫樂啊?人是有思想的精神動物,電影還是要有內涵的。那些胡編亂造的影片,還有色情暴力的遊戲,對孩子的成長很不利。”

“認識不到位不準確,必然會影響到產業運營和操作。”蔡安安說自己贊同此次博覽會的主題“整合就是力量”:“做為創意產業特別是影視產業,就要學會把不同資源進行巧妙整合。”

當天,珠海市文化產業協會會長李江生在接受採訪時稱,西岸影視產業博覽會自2011年開辦以來,一直聯動國內外影視機構,以拓展管道、聚集資源、產業整合為辦展理念,致力於營造濃厚的影視文化交流氛圍,打造了一個專業化、多元化、國際化的影視產業資源整合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