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安安:文化就是人化

澳門蔡氏兄弟影業公司董事總經理、澳門電影協會會長、戲劇家蔡安安為澳門電影和文化產業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的電影人。2011年,他執導的反映澳門回歸後人民生活的電影《還有一星期》,作為第一部澳門獨立出口的電影,不僅具有里程碑意義,並受到中外觀眾及電影業界的廣泛好評。

文促會主席團認為,蔡安安自1989年移居澳門後,創立澳門蔡氏兄弟影業公司及澳門電影協會,開創性地致力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電影及文化事業的發展。

作為從影60年的老電影人,蔡導自稱作為澳門電影人自己還是中國電影大家庭裡最年輕的小兄弟。他認為文化就是人化,“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有文化。人不僅有經濟和物質方面的需求,還有文化精神方面的需求,人類社會不僅需要發展經濟,還必須有文化的引領。文化的發展必須同經濟的發展相適應,如果這兩者的發展失去平衡,我們就必將受到這種失衡的懲罰。當今的世界不平靜,我認為一切人為的災禍都是由於文化發展和人文發展失衡造成的,因此學習研究傳承和發展文化是我們每個人的神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