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TA介紹

  MFTA的全稱是澳門電影協會,是澳門電影從業者和熱情支持澳門電影業發展者組織起來的社會團體。1994年由蔡安安、蔡元元、李立、張偉智發起成立,會長蔡安安,永遠名譽會長為馬萬祺、何厚鏵、柯正平、何鴻燊。

  澳門放映電影的場所歷史悠久,而電影製片業的發展很晚,不少有志於從事電影製片業的澳門人多到香港等地去發展,直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1989年1月,從中國內地移居至澳門的蔡安安與其弟才在澳門創立“蔡氏兄弟(澳門)影業有限公司”,並于當年拍攝了第一部澳門人出品攝製的故事影片《夜盜珍妃墓》,填補了澳門電影製片業的空白。

  1992年蔡氏兄弟公司又與中國中央電視臺合作拍攝了澳門6集電視劇《錯愛》,這是第一部將澳門本地女作家的小說改編為電視劇的作品。

  1994年蔡氏兄弟與熱心支持澳門影視業發展,並為內地無錫影視基地投資的澳門企業家李立和張偉智共同創立了“澳門電影協會”,其葡文名稱為“Associacao de Filme e Televisao de Macau”,意為澳門電影電視協會,包含電視業在內,但中文名仍為“澳門電影協會”。

  協會成立後,蔡氏兄弟即于1995年又與珠江電影製片廠合作出品攝製出故事影片《大辮子的誘惑》,此片當年即獲上海影評人評選為“九五”十佳影片和珠江電影製片廠的“小百花”獎,接著連續獲得中國第十九屆百花獎的“最佳合拍片”獎、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第二十五屆葡萄牙費格拉達福茲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和評審團聯合頒發的特別大獎,以及記者團評的“最受歡迎影片”。

  1999年協會支持拍攝了蔡安安任編導的30集電視專題片《細說澳門》,於澳門回歸中國之際,在中央電視臺等電視臺對海內外播放。

  2010年,協會與澳門文化產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聯合出品進行故事影片《還有一星期》的攝製,後來此片先後在美國洛杉磯國際家庭電影節獲外語片的“最佳喜劇片”獎,在洛杉磯中美電影節獲“金天使獎”的“中華電影推動獎”。

  2011年,協會獲得“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和“中國創意產業年度大獎評委會”聯合頒發的“中國創意產業推動獎”。

  由於協會會長蔡安安對中華文化促進的貢獻,2011年獲得中華文化促進會與鳳凰衛視聯合頒授的人文杯和“中華文化人物”稱號;並於2012年獲得中國創意年度大獎的“中國創意產業領軍人物獎”。